方法&手段

方法&手段

方法&手段


实验教学方法和手段

 1.  通过开放式教学方式,加强了师生互动 以学生为主体,建立健全实验教学模式,形成基础型、专业型、综合型、自主型、科研型的实验类别。通过教师集中讲授或个别辅导,观察实验过程,学生分组协作,分析实验数据,提出问题质疑,讨论实验结果,教师集中解答等方法,增加了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提高了学生的分析处理问题能力,激发了学生的科学创新潜能。


2.  采用先进技术、设备仪器,扩大了学生视野 为了使学生了解目前学科研究的发展状况和先进的实验手段,中心配备了先进的实验仪器设备,如红外表面温度场测试、激光干涉、PIV、高速摄影等,使学生对先进测试手段有了初步的认识。


3.  通过校企紧密合作,完善了实习基地 与校外诸多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固的实习基地,使学生能够充分接受良好的工程实践训练,提高了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达到了增强综合素质的教学目标。


4.  通过教学、科研有机结合,实现了“产、学、研”一体化 依托本院一级学科博士点、二级学科博士点及硕士点,每年承担了大量的科研课题,其中不少项目成果已用于实验教学,并且吸纳了相当数量的学生加入到科学研究项目和产品开发项目中,为丰富中心教学内容、锻炼学生生产实践能力及科研创新能力打下了坚实基础。


5.  采用多媒体、自动控制及仿真技术,实现了实验教学的数字化中心采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实现了实验技术的直观讲解、实验过程的清晰再现、生产实践的虚拟观摩,明显改善了实验教学效果;采用计算机自动控制测控技术,实现了实验过程的自动控制、实验数据的自动采集处理及结果分析,明显提高了实验教学效率;采用自动化成像及数值模拟技术,实现了复杂系统运行的数值仿真及特性参数的数值模拟,明显激发了学生的参与意识及科研兴趣。


6.  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实现了教学资源的充分共享 不仅可以及时发布实验相关信息,还可以进行网络教学,使得学生能够随时查阅各种实验课件、完成课前预习、进行实验总结、交流实验心得、展开学术讨论等活动,为实验教学提供了高效优质的资源服务。


实验教学考核方法

从培养学生实践技能、增强分析处理问题能力、提高综合素质、激发创新意识的角度出发,中心建立了系统的个性化、多元化实验考核体系,并不断加以完善和改进。

1.考核体系

学生实验总成绩由三部分组成:平时成绩+实验报告成绩+书面考试成绩,其中各部分成绩比例按照实验性质的不同科学合理分配。平时成绩根据学生出勤、课前预习、实验操作、实验创新综合评定;实验报告成绩根据实验原理总结、实验数据整理分析、实验结论及课后思考综合评定。书面考试题型根据不同实验性质分层次、按类别划分,分别考查学生的基础知识、专业技术、综合分析及自主创新能力。

 2.考核方式

根据学生个性特点、实验项目特点,采取不同方式的考核方式。包括笔试、面试、自主创新设计等多种形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