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念&思路

理念&思路

理念&思路

目标定位 : 

       以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提高协调发展为指导思想,以理论结合实践、注重思维创新、鼓励科学探索为教学理念,理论教学、实验教学、工程实践紧密有机结合,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的工程型、应用型、管理型高素质人才为教学目标,建设成为具有鲜明特色、国内一流的能源动力工程专业的实验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基地,形成强大的示范效应和广泛的辐射效应。


改革思路及方案

1. 依托本校“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博士点及博士后流动站、多个二级学科博士点、硕士点,市重点学科,大力引进、培养高素质人才,充分发挥学科和科研优势对实验教学和建设的促进作用,形成学历、职称、年龄及学缘结构科学合理的实验教学师资队伍。

2. 大力加强“质量工程”、特色专业、精品课程建设,教学高地建设,为实验教学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注重大学生创新人才的培养,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加强创新成果的生产力转化,形成高水平国家级的教育教学体系。

3. 注重培养能源动力机械类专门人才,在传授基本知识和技能的同时,开设工艺实验、系统仿真实验及过程控制实验,强调设备结构及性能优化的协调统一,有机融合理论教学和工程实践,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4. 拓展学科门类,实现工程热物理、制冷低温、热能工程、动力机械、流体机械、化工机械等二级学科的全覆盖,加强系统工程及学科交叉型的实验教学建设,使学生掌握宽广的学科知识,提高综合运用能力。

5. 加强设计型实验项目的开发建设,充分调动和训练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利用自主研发的实验设备,完成教学内容中的诸多实验项目,极大地激发学生的实验兴趣和创新意识,提高工程实践能力。

6. 实行第二课堂和本科生导师制度,加强个性化教育教学,使得学生可以长时期进行实践学习。针对学生不同个性特点,设立大学生创新基金,自由立题实践,加强实验教学的针对性、自主性及创新性。

7. 建立与国内典型企业的长期紧密合作关系、并与国外多所高校实施合作办学。通过实验教学空间的拓展和延伸、实习基地的工程实践、以及先进知识的学术交流,增强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丰富学生的专业前沿知识。

8. 成立由各学科带头人和专家组成的实验教学改革和建设委员,把握实验中心和实验教学的发展方向,审查实验中心及其下属实验室建设方案、经费投入和建设规划。组织由校外专家和校内专家组成的校企合作办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及时反馈用人单位信息,并争取企业教育资源,合作办学。建立实验教学效果评价体系、实验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保证实验教学质量的持续提高。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