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队伍

实验队伍

实验队伍

队伍建设

上海理工大学能源动力工程实验中心自成立以来,一直重视实验教学人员的队伍建设,学院主要领导担任中心主任,由教学科研人员、工程技术人员、行业领导、企业负责人共同建设中心。实验教学队伍由两部分组成:

 

一是由各学科带头人和专家组成的实验教学建设与发展委员会和校企合作教学指导委员会。前者负责把握实验中心和实验教学的发展方向,确定实验中心及其下属实验室建设方案、经费投入和建设规划。这个队伍具有较高的学术地位和成就,成为了整个实验教学师资队伍的头脑,起把关定向和指导作用。后者注重企业主要管理人员参与学院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实验课程调整、实验教材选用、师资培训、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安排学生实习实训等环节的工作。

 

二是实验教学专职队伍。一般由长期从事实验工作的教师和年轻的、较高学历的教师组成,负责具体的实验室建设、设备维护和指导学生实验。这部分教师也从事理论教学和科研,这与实验教学是相辅相成的。

 

学校有一系列的保障措施,鼓励教师,特别是鼓励高学历的年青教师从事实验教学工作。为建成一流的实验教学队伍,学校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和奖励政策,采取了很多措施,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充实实验教学队伍。实验中心在学校相关政策的基础上,又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稳定和发展中心的师资队伍。在岗位聘任、职称评定中对教学第一线实验教师给予政策性倾斜。支持青年教师在职攻读学位。积极创造出国深造的机会。积极支持教师参加各种进修、培训及学术交流活动。

 

中心专职实验教师同时也进行理论教学,一方面可以使实验教学和理论教学紧密结合,同时也通过理论教学提高教师的理论水平和教学水平。鼓励和组织中心专职教师进行科研工作,从而提高教师水平,支撑教学。实验中心教学队伍以能源动力类专业的主干课程知识体系对应的教学实验为主线,构建实验教学的师资队伍。实验教师所属学科广泛,知识结构合理。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