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

发展规划

特色与规划

发展规划

1.建设发展思路


根据“依托学科、特色创新、科学管理、创建一流”的发展理念和“知识、素质、能力协调发展”的人才培养理念,开展能源动力工程实验教学中心新一轮建设与实验教学改革与创新,形成一流的建设水平,一流的实验教学体系和实验方法、一流的实验技术与管理队伍、一流的管理模式,成为能源动力类人才培养的实验实训基地,并同时为能源动力领域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服务。


2.具体规划


1) 加强实验师资队伍的建设,特别是年青教师的培养。通过采取各种队伍建设措施,包括老教师的传帮带、在教学第一线锻炼、进行科研以提高学术水平带动教学水平的提高、出国进修等,形成一支结构合理、学术水平高,实验教学经验丰富,具有良好教风的实验技术、管理队伍。进一步提升教学科研的能力,力争承接一批国家级、省部级的教学科研项目,涌现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能再次培育出国家教学名师、国家级教学成果以及知名教学科研人才。


2) 实践教学体系得建设与完善。进行教学改革,通过教学实验、计算机实习、外语实习、第二课堂、毕业设计、社会实践等各个实践性教学环节的建设和教学方法的改革,建立一个科学合理符合现代教育理念的实践教学体系。


3) 建立实验教学开放制度,实行全方位开放式教学模式。实验中心不仅对校内开放,而且对兄弟院校和社会企业开放,建立校企联合实验室,校外实验、实习基地,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实践与创新相结合、课内与课外相结合、学校与社会相的结合。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发挥中心的辐射作用和示范作用。


4) 发挥学科和科研优势对实验教学的促进作用。在实验教学中,以学科为依托,科研与教学互动,及时地将科研成果引进实验教学,更新、丰富实验教学内容。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向学生传授科学研究的方法,并且将与本科生课程相关的最新的科研成果及时介绍给学生,开阔学生的视野,激励学生的学习热情,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


5) 建立完善的创新实验教学机制,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综合实验能力。进一步建立完善的创新实验机制,并把创新实验理念融入到实验教学的全过程。在所有主要实验教学项目中,除保证正常的教学内容外,预留一定时间,分层次、分项目开展创新实验活动。


6) 为了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建设一个典型的创新实验室。利用学科优势和教师优势指导学生创新实验。需要统筹规划,购置各种实验设备和部件,建立实验房间,改善学生进行创新性实验的环境和条件。


7) 完善能源动力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的网站建设,提高开放式实验的水平。进一步加大实验室的开放力度,充分发挥辐射和示范作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