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历程

建设历程

建设历程

 

上海理工大学具有百年办学历史,始于1906年建校的沪江大学。1960年定名为上海机械学院,是隶属于原机械工业部,面向能源动力类人才培养的专门学校。按国家当时规划,进行专业整合,学校成立了动力工程系,对应当时能源动力类各专业下设了4个相应的本科教学实验室。根据当时国家需要,国家定位本校专门培养能源动力(锅炉、汽轮机、制冷等)行业人才。为此国内一大批优秀的能源动力领域的专家教授,如龚洪年、搂惟秋、陈之航、沈炳正、蔡祖恢、王乃宁、刘高联、缪道平、华泽钊等等先后汇集到本校,开展相应教学活动并进行实验教学中心的不断完善和建设。多年来培养的大批毕业生分配到我国能源动力机械制造行业,特别是在我国上海、哈尔滨、四川德阳“三大动力制造基地”等的行业,其中许多成为企业领导、技术骨干,  或担任行业内重要职务。本实验教学中心的这种历史发展背景,使我校能源动力类本科专业一直是我国能源动力的特色和优势专业,中心也成为了我国这类人才培养重要基地。

 

历史沿革: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实验中心于1960年随学院设立而创建,最初有4个本科教学实验室。

l  1978年恢复高考后,拓展专业,增设为8个本科教学实验室。

l  1996年成立动力工程实验中心,统一管理能源动力类实验教学,统筹实验教学资源。

l  1998年学校更名为上海理工大学。实验中心进行大规模建设,设备、师资和管理水平都大幅度提高。

l  2009年建设能源动力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3年正式通过验收。

l  2017年建设能源动力工程虚拟仿真实验室。

l  2021年获批“能源动力工程”校级虚拟仿真中心和“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校级实验示范中心。

l  2022年获批第二批上海市学生(青少年)科创教育基地——碳中和与先进能源技术科创教育基地。

l  2022年获批上海市重点现代产业学院建设项目——碳中和制冷空调现代产业学院。

 

发展现状:  

实验中心现有教师50余人,其中专职实验师12人,下设14个本科教学实验室和学院公共科研实验室,每个实验室设负责人,负责本实验室的日常管理与建设;按基础、综合技能、专业实践、开放创新四个层次,开设16门实验课,220余项教学实验项目。实验中心各教学实验室分布在动力馆和动力二馆,总面积9000余平方米。

 


返回原图
/